创先争优劳动竞赛丨纬达公司开展劳动竞赛创优创效,擂鼓打响全年生产经营攻坚战

2021-10-15 17:57:47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纬达公司紧跟佛塑科技2021年“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方案部署,围绕年度经营发展目标,组织全员积极开展“凝心谋发展,聚力开新局”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1-9月纬达公司生产经营稳健向上,实现业绩较预算、同比“双增长”。
一、建立“多面手”技能竞赛机制,搭建比学赶超的工匠竞技赛场
  2021年初,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管控的要求,纬达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鼓励外地员工留驻厂区原地过年,在常规年度单项技能竞赛的基础上,纬达公司党支部、工会、团支部骨干员工一起出谋划策“赛什么”,围绕全年重要任务,以增量、提效为目标,开展第一届多岗位技能竞赛;着力落实“怎么赛”,建立多岗位竞赛工作激励机制,增加跨组别裁判组成员,优化多层面考核,做到公平公正公开,31名参赛者竞相角逐各项赛事,竞赛评出“多面手”7名,其中2名员工选拔为班组主管。纬达公司把挖掘人才、打造队伍作为技能竞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坚守一线的基层员工建立技能比拼的平台,让员工充分展示拿手绝活,不断激发员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为企业长远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能干事、干成事的技能人才队伍。
 
图:“多面手”技能人才竞赛,选手展示“拿手活”
 
二、强化对标管理,以“开源增收”、“降本增效”专项活动为抓手,推动新产品产销节节高
  4月份开始,纬达公司根据市场潜在态势,果断明确“增产+增效”目标,深入挖潜增效,截至9月份,在全体员工中征集“提质、降本、增效”为主线的提案改善累计108件,其中用心奖6件、佳作奖1件;创新工艺搭配,降本增效立项3项,低成本PVA导入节约材料成本92万元;调整基本电费的计费方式,按最大需量计算,节省电费31万元;针对半透等部分型号产品开展提速增效,辅以部分产品委外加工,1-9月累计产量较同比大幅增长,累计开发新客户10家,增收超百万元;截至9月底,高耐久DN产品年内累计销售额完成全年目标141%,并获得佛塑科技“新产品探路先锋”流动红旗。
 
图:勇夺佛塑科技“新产品探路先锋”流动红旗
三、弘扬“匠领”,激发创新动能,上下联动聚力企业发展新征程
  产品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及时树立先进典型、做好熟手工匠的“传、帮、带”工作,既传承优秀技能,也传播职业精神。纬达公司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让具备丰富经验的工艺“匠领”和新人学徒共同攻坚克难、解决产线难题。同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年内培育中级工程师1名,推动工匠人才与员工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7月份,纬达公司开展半年度“创先争优”劳动竞赛评选活动,评出先进集体2个,各项标兵能手共12人。
 
图:劳动竞赛表彰先进、树立典型
  下阶段,纬达公司将紧紧围绕佛塑科技及纬达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锚定年度经营目标,启动奋战夺标倒计时,以匠心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以用心赢取市场规模增长,细化目标、压实推进,力争超额达成全年经营目标,助推佛塑科技迈向“百亿企业”新征程。
 
                              通讯员 纬达公司 林明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