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塑科技召开科创体系创建及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工作启动大会

2023-03-28 09:48:20

  3月24日,佛塑科技召开科创体系创建及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工作启动大会。广新集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高上,华夏基石、中智管理项目负责人,佛塑科技领导班子及核心骨干技术人员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公司分管技术创新副总裁黄活阳主持会议。会议主题是塑造发展新动能,激发创新潜力,推动科研创新体系改革,强力支撑公司战略目标达成,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建设科创体系 强化科改示范

  华夏基石产业服务集团项目经理张帅对公司科创体系现状评估及体系建设思路进行介绍;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南区项目总监刘宝友对科改示范政策进行了全面宣贯。公司技术创新中心研发总监刘鹏从组织架构与职责划分、项目分级与矩阵管理、研发项目奖励机制三大方面介绍公司科创体系建设的具体方案,并提出将科创体系建设落到实处,共同推动实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新的营收及利润增长点。

  佛塑科技于2022年年初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为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动力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办公室主任刘燕婷汇报“科改示范行动”工作情况。未来,佛塑科技将通过五项具体举措,强化创新主体“内生动力”,确保新一年度科改示范行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一是加强研发投入与软硬件设施的建设。二是赋予予项目负责人更大自主决策权。三是推动机制优化,实施精准化的分类考核奖励和分配,建立健全分享机制。四是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五是多途径加强科研人才培养。

 

激发科创动能  实现高质发展
  黄活阳作技术创新工作计划部署。围绕推动科研创新体系落地、技术资源融合、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等方面,提出四点意见:
01
坚持高标准站位,强化创新“顶层设计”,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
02
改革项目过程管理方式,与IT流程变革深度融合,打造科学项目管理流程。
03
加强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创新激励导向,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04
统筹兼顾,建立内外创新资源的融合与运用平台。

  高上发言指出,佛塑科技作为广新集团下属科技示范标志性企业,围绕“广新科技创新十条”内容,结合自身实际,直面自身科创体系问题并大胆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对广新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具有启发作用。他提出五点建议:

01
深刻认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打造原创技术策源第的战略意义,注重顶层设计,把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求与企业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上下同欲。
02
聚焦新材料主业板块,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实施“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引领项目”,注重发力原始创新,实现从“卡脖子”到自主可控,以项目聚集资源、凝聚团队。
03
发挥“链主”作用带动产业升级,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用好“军令状”“揭榜挂帅”等,实现“研发平台和研发成果申报全覆盖”;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科研和实业方面的优势互补作用。
04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借助科改示范企业优势,变科改示范任务为为动力,打造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广新集团也将与各下属企业共同探索多形式创新路径,并在创新资源、政策等方面进行赋能,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
05
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加强协同联动、统筹协调,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见行见效。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强指出,2023年是公司科技创新基础年,也是改革发展年。作为科技创新驱动企业,佛塑科技经过多年发展至今,依靠的就是创新。他提出三点要求:

01
坚定科研发展自信,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引擎。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着眼点在于制造业当家和科技创新,要深刻领悟“制造业当家”的核心要义,积极响应国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号召,加强战略主动,充分发挥累积技术优势在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中补短板,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培育孵化“专精特新”企业,积极打造国有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
 
02
坚持客户市场导向,以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产业标杆。要打破固化思维,着眼发展大局和长远,增强对产业发展和行业变化的敏感度。要立足客户需求,深入客户“一线”和现场“一线”,洞察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要加速成果落地转化,做高附加值的产品,做行业最优产品,争做行业标杆。
 
03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人才引擎提升创新效能。要构建高效研发体系系统性解决研发创新、技改技革和产品研发等工作的“小散弱”问题,打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全链条,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建立适应现代商业环境的研发模式。要多措并举加大科研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以项目为纽带,促进重大科技专项协同攻关。

  2023年,佛塑科技将以改革促进科技创新,以改革激发内生动力,释放企业动能,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构筑“制造业当家”硬核实力,开创科研创新工作新局面,积极打造高分子功能薄膜原创技术策源地。